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九倉吳天海:存貨減值撥備創新高因內地樓市好差 無意予股東假象

中港樓市去年持續低迷,九龍倉(0004)2022年度再為未售存貨減值撥備近60億元,為歷史高峰。主席吳天海指出,難言往後是否仍需撥備,但去年內地樓市好差,銷售額都大跌,是市場普遍的情況。在持貨貴、市場缺乏承接力時,九倉處理「壓貨」的「最穩陣方法係撥備」,覺得「無需要做假象畀股東聽,唔係呀好值錢,值幾多就值幾多,無謂隱瞞」。他亦希望市場回暖,或有機會回撥,或賣到好價錢時化成盈利。

問到近年九倉在中港投地的比較保守,截至2022年底的負債率進一步跌至3.4%,手持現金146.5億元。吳天海表示,單是本港的九龍貨倉項目已需投資數十億元,兩年前投得的山頂地皮亦要投入大額資金,已佔用手上資金一大部分。但如有合適項目,亦不排除負債率會再次回升。

不過他直言,九倉有興趣在內地投地,但想睇清楚內地市場發展。因內地去年至今雖然有好多政策支持樓市,但樓市仍因疫情、經濟而非常疲軟,加上民營內房財困亦影響市場氣氛及買家入市意欲。現時開始見到有少少改善,價格回穩,但到底「是有少少報復性反彈?定短期內的反彈已完成,定繼續落去,我哋都未知」,所以會比較審慎。

至於會否向財困民企埋手收購項目,吳天海指出,內地「好多人(財困民企)搵我哋,但正因為財困嘅經營過嘅項目,入面好可能有陷阱,未必我哋睇到,我哋要好小心」,亦「唔似政府拎出嚟新嘅項目,我哋知道係乾淨」,「與其嘗試執一啲筍貨,但唔知係咪真係咁筍,不如正正當當係政府投地,乾乾淨淨」。

至於一向是九倉「護城河」的投資物業收入,去年受累中國內地投資物業組合出現近年來首次收入倒退,下半年遭受的打擊更為嚴重,導致收入下跌11%至47.98億元,營業盈利下跌9%至32.26億元。

吳天海指出,收租樓業績近年第一次調頭下降,但今年一月第三周開始已見回暖,近六至七周趨勢亦好,但此報復性消費能否持續或持續的情況如何,以及內地消費力是否持續停留在內地,日韓等國家近期調整入境政策又會否吸走內地消費力等都需時觀察。

其他報道

九方財富暗盤表現微升 每手最多賺350元

京東去年調整後純利按年升64%至282億人幣

中銀航空租賃受俄飛機減記影響 去年少賺96%末期息0.177美元

京東物流第四季多賺4% 全年扭虧賺3.8億人幣 不派息

太古:內地及香港零售已回近疫前水平 將加大開拓東南亞市場

香港電訊:通關後中小企查詢企業方案急增3倍

吉利汽車:已申請增設人民幣櫃台

華誼騰訊娛樂發盈警 虧損擴大 「醫智諾」及「獴哥健康」已成主要收入來源

全日沽空金額177億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領展排第九

港鐵去年多賺2.9% 末期息0.89元

佐丹奴:香港零售仍審慎 開新店要看業主取態

恒指收市跌125點 失守20000關 三大指數見本月最低收市價 成交、北水流入減少

恒大據報本月20日前公布部分債務重組條款

「新興市場之父」麥樸思:正大舉押注晶片股

業聚醫療擬拓中美市場及物色購併

香港人最常中伏詐騙關鍵字眼 Visa調查揭就是這個

艾德韋宣:最快第三季推品牌自營直播間業務

滬指連跌4個交易日 創板指三連跌

領展供股權首日買賣高開低走 現報約3.6元

德勤報告:中國未來5年功率半導體複合年均增長率4.5%

搶人才︱英國據報計劃放寬外勞規則 以彌補勞動力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