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國泰加入「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先導計劃  為業內首間

國泰航空(0293)表示,國泰貨運站已成為首間能夠在東莞接收出口貨物、再以貨船直接運往香港國際機場出境貨機的空運公司及貨運站營運商,以實現大灣區與香港之間的全上游海空聯運的出口空運處理方式。

貨物可在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設於東莞的「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接受安檢、打板及完成收貨程序,然後通過海路運送及於香港國際機場受監管範圍卸載,最後把集裝板和集裝箱直接拖至在泊位等候的飛機。先導計劃將由 2025 年開始擴展至永久計劃。國泰表示,公司已於東莞百興物流中心設立自家的上游保稅設施,「東莞國泰貨運站」。

國泰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常務總裁華馬克表示,過去一年,積極進行計劃服務測試,將空運處理服務擴展至東莞,為客戶提供更多選項及增值服務,是次與機管局合作,利用首創及唯一的上游設施,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國泰表示,計劃能夠節省成本,提高效率及可靠性,並且為來自大灣區的貨運,提供更具彈性的截貨時間。各方將繼續擴大營運範圍,透過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增加經香港國際機場進口至大灣區的貨物處理。

該計劃適用於香港貨運代理當中的「管制代理人」,他們必須向香港民航處申請《管制代理人保安計劃書》並獲得核准,才能將管制代理人身分延伸至上游業務。位於東莞的「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所使用的 X 光機及爆炸物痕量探測設備均已取得香港民航處認可,並由機場保安公司員工執行操作。

其他報道

理文造紙發盈警 料年度盈利按年跌6成

蟲草大王入主 易還財務首三季蝕3443.9萬元

盈健醫療發盈喜 料中期純利按年增1.77倍

全日沽空金額195億元 比率升至月內次高 盈富沽空增97%

政府下月就處置股權權益的本地收益稅務安排展開業界諮詢

中電旗下公司向華懋如心廣場供零碳供冷 料較現系統減逾五成用電

ACCA調查:逾四成受訪會計師料1年內升職或跳槽

戶戶送斥資100萬與VTC合作推外送專員技能提升課程

耀才:暫停戶口不會對業務構成影響 上月純利9700萬 按月多賺35%

GU香港首推網購服務 網絡旗艦店下月6日開幕

半島:每租一晚客房將捐10歐元援助土耳其地震災民

內地重新開放 蘋果輝瑞平治等跨國企業CEO擬訪華

「雨後」料下周批預售 月內開放示範單位

恒指收市跌26點 見1個月低 成交、北水流入減少 領展跌12%

匯豐伙紅十字會推出流動健康教育站

中證監新規月底生效 或禁跨境網上開戶 有內地客遭耀才限平倉 待法規釐清

調查:逾七成券商去年生意錄虧損

中證監新規月底生效 李惟宏:暫未有嚴重影響 將與業界積極溝通

國泰取消2、3月部分返往香港及日本航班

恒大報告:網上投資平台最受客垂青 疫後用戶續使用網上服務

星展:美息仍會高企 港元拆息將會跟升

HK Express再取消3月3日至30日部分往來香港及日本的航班